[Dr.Lib]Note:Bio – 为什么植物不吸收绿色光?

Via http://www.guokr.com/question/455259/

为什么植物不吸收绿色光?

绿色光应该是太阳光谱的中心,能量是最多的吧?
按理说,只要能光合作用,所有的光波都吸收,一点也不浪费。
为什么要浪费掉绿光呢?
为什么叶子不进化成黑色呢?

Ans:

Via 九维空间

根本上应该从叶绿素的分子结构考虑,在绿光波段(波长500-550纳米左右区域)吸收较弱。下图就是叶绿素分子的吸收图。可以看出从蓝光到黄光基本都被反射了。绿光是中心波长,所以富含叶绿素的植物组织呈现绿色。

叶绿素吸收光谱

叶绿素吸收光谱

 

从物理上来说,大部分有机分子在可见光波段的中间部分吸收都比较弱。因为:1紫光和紫外光的频率一般对应于分子里成键电子能级的跃迁,2红光和红外光一般对应于分子振动能级的跃迁。3而分子的转动能级跃迁对应于微波频率。以上就是分子所有的三种能级跃迁,只有少部分已知分子有对应于500-600纳米波长的可见光部分的电子能级跃迁。

也许根本就不存在在绿光波段有强吸收,并且能作为光合作用催化剂的分子,至少现在没找到。

PS:到是有很多原子的价电子能级跃迁对应于可见光,因为一个原子核形成的中心势阱比分子里面多个原子核形成的中心势阱要浅,所以电子能级间隔会小很多。

CC BY-SA 4.0 [Dr.Lib]Note:Bio – 为什么植物不吸收绿色光? by Liqueur Librazy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International License.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