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 10 vs Longhorn

习惯了Start Screen和Charm Bar,现在在WindowsXP上关机都不会关了。想想不久以前还在迷恋Windows7酷炫的Aero、为了Mac的壁纸把Windows 7彻底搞成Mac的样子以及成功的在Windows上玩了一把桌面立方体……LOL,现在还不是Modern UI的支持者。

 

想起来家里买的台式机,大概就是Vista出来后第二年,标配Vista,貌似有Aero……之所以说貌似是因为抱回家的时候就变成蓝天白云一片绿了。现在想想刷回XP还是挺正确的。

XP诞生之时,正好是桌面系统飞速发展的时候,各家各户都用上了电脑。中国电脑桌面系统的标配,从DOS+WPS到了XP+OFFICE。开发软件的越来越多,打包盗版系统的也越来越多,玩游戏的也越来越多……就这样,XP在中国乃至世界的PC上站稳了脚跟。有一台装着XP的电脑,握着一台诺基亚就算是紧跟潮流了。

 

微软也没闲着,时代总要进步嘛,他们也在继续研发,Longhorn,Longhorn Reset,Vista。好吧这是退步了。

那些Longhorn未尽的使命:

WinFS,支持内建的搜索功能,现在到了Win8才发现NTFS搜索也不慢。而ReFS,微软也不大重视。

虚拟文件夹,没错就是库

Avalon,基于.NET和XAML的应用平台,现在貌似叫WPF和银光

Sidebar,嘛看起来是刷存在感的

至于其他UI上的变化,lol

最大的目标,就是抛开Win32,实现一个基于.Net的操作系统。

 

而Windows 10,大概就是Longhorn后微软最大的野心吧。

不对,win10,就是转世的Longhorn

 

 

从7850一路走来,看着Win7一步步加上用户头像,砍掉Aero,砍掉开始菜单,加上开始屏幕,砍掉开始按钮……Windows8一开始在UI上就把整个桌面环境摆在了一个APP的位置。一开机就是一片花花绿绿的板砖磁贴。巨硬这么做当然是有理由的:

开始菜单难用且越来越少用了

我们需要一个地方来贴板砖

嗯,看看B8博客当年的文章

Evolving the Start menu (简体中文)

Designing the Start screen (简体中文)

以及他们与用户的对话 (简体中文)

开始按钮和开始菜单就这样,被淹没再历史长河中

然后又被巨硬捞起来了。

在Windows8.1捞回了开始按钮,Windows10又捞回了开始菜单。而开始屏幕呢?LOL,看看现在的开始菜单长什么样吧。

Windows的界面从Windows8一步步的倒退,大部分的改动都是为了迎合用户的喜好。

开始菜单无罪——如果这是一个全新的系统的话。如果没有用户积淀的话,没法抢到市场;用户太多太久,步子大了老用户跟不上,Windows10就是一个折中的做法:既保留了磁贴,又有完整的桌面体验,希望是两边通吃。

看现在是两边都不讨好。


 

板砖的设计,最开始是用在Windows Phone 7上的。但作为广义上的智能手机(甚至是平板电脑)的开创者,微软却是在给他人做衣裳。现在的智能手机,已经不是塞班,黑莓,WM的三分天下的时代了。而Android因为他的开放实用赢得了开发者和手机商,苹果凭借精美的设计和精确的市场定位赢得了用户……而这时的WM/WP,简直是要啥没啥。

Windows8一开始,就明确了要像移动端渗透的目标。只不过纯ARM平台的Win8RT,成了试错的垫背。现在到8.1,已经实现了统一应用的部分目标了,而Win10就将会是全方面的统一。


 

Windows10是“移动优先,云优先”的系统。移动相对的,就是桌面。但现在的Windows10,看起来却是向着桌面系统来改进。

桌面系统的特点,就是高效率,多任务,适合于大型/工程类软件。在这个市场上,除了一些规模化的系统是基于Linux的,专业设计人员更倾向于Mac之外,大部分的个人、公司、机关都在用Windows。可是过去的用户不会为现在的新系统买单,也不会为新系统的市场占有率添砖加瓦。

因为Longhorn和Vista的失败,微软把大部分的用户都吊在了XP这棵树上,自己也错过了移动互联网的窗口期。

激进的Windows8从Windows7抢了一部分用户和开发者,生生把Windows的生态分成两半。

Windows10的设想,就是在保证移动端上的竞争力,又把桌面用户统一到Windows10上,然后借助桌面端的用户来进一步打响品牌反哺移动端。


 

这一构想的实现,一个重要的保障就是Universal Windows App 和Windows Runtime。但与传统的桌面端相比,Windows Runtime环境还是有很大的缺失。我写这篇文章的动机,部分就来自于一个朋友的这篇文章:Windows on mobility: present and future.

作为一个与现有的Android和iOS对抗的平台,Windows在三屏的处理上与这两家有明显不同。前两家都是手机+平板的统一,而Windows想从PC+平板入手。

毕竟,失败的WinRT平板证明,巨硬的平板之路,离不开桌面端的用户群。


再说回Longhorn。Longhorn当年的野心,就是打造一个异于Win32的生态。现在Windows Runtime的底子,很多就是Longhorn的遗产。微软的视野从来不小,但把握不住时机。

而对于Windows Runtime和Win32的未来,我看到这篇文章对Win32和Runtime的关系的分析后的第一感觉是:像移动端和桌面端一样,Windows Runtime和Win32的界限将会逐渐模糊,融合,直到落后的部分被完全抛弃。

来实现 Longhorn当年的梦想。

 

CC BY-SA 4.0 Windows 10 vs Longhorn by Liqueur Librazy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International License.

9 thoughts on “Windows 10 vs Longhorn

  1. 哎,作为一个巨硬和瘟到死的长期观察者与热爱者,俺对此表示深有同感啊!当年Longhorn的那些折腾,现在看来竟如此地似曾相识,且貌似感觉NT 10 == NT 6.4 另外,也跪求大神点评下俺博客中类似地对于瘟到死的技术评论:http://sherlockwesker.postach.io/

        • 巨硬Project 斯巴达什么的……不过其实现在内核孰优孰劣已经无所谓了,兼容性对于现在的标准也是不错的(相对于当年的IE浏览器兼容性的问题已经不是主要矛盾了)。现在竞争的是浏览器的包装和附加功能。Chrome用内存换速度,FF的高度自定义和海量插件(貌似Chrome也有lol)还有和Flash的恩恩怨怨(貌似Chrome也有lol),吃老本的Trident ,还有广大的Chrome壳,以及一直在创新一直被超越的Maxthon……现在浏览器们基本上都在无谓的刷版本,也没什么实用的创新啊

          • 前端技术还是日新月异,不过各个浏览器的风格基本固定之后确实很少像曾经的 Opera 那样会在更新中带来令人眼前一亮的创新了 ……

  2. XP去年停止支持也是硬生生把用XP的用户转到win7。很喜欢Aero,win8强行扁平化有点接受不过来。windows8到windows10的变化感觉只是一个妥协的产物,想要做出让用户都满意的UI应该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移动端的交互实在不友好,不管是手机还是平板。windows10想要平板和PC两边通吃还是很困难。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