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语言速成手册(三):数组、字符串、结构

Via http://www.matrix67.com/blog/archives/218 by Matrix67

目录:
C语言速成手册(一):基本数据类型、标准输出、函数
C语言速成手册(二):布尔值、条件判断、循环
C语言速成手册(三):数组、字符串、结构
C语言速成手册(四):指针、动态内存分配、标准输入
C语言速成手册(五):其它运算符、文件操作、其它函数
C语言速成手册(六):其它问题、后记

一维数组的定义、初始化和使用
    定义一个一维数组的格式如下:

    数组的下标范围总是从0开始(因此下标最大为数组大小减一)。下面一行语句定义了一个大小为10的长整型数组:

    这相当于下面的Pascal语句:


    C语言的数组范围左端点不能自定义,它的数组下标只能从0开始。

    下面几种方式可以在定义数组的同时进行初始化:

    上面两个语句是等价的。其中前一种方法依次对数组的前5个数进行初始赋值,后一种方法仅对数组的其中三个位置进行初始化。初始化中没有涉及到的下标所对应的数值自动被设为0。
    C语言允许数组的大小为一个变量,但这样的数组在定义时不能像上面一样进行初始化。
    这种初始化方法只在定义数组时用,不能用于程序中的赋值。数组之间也不能直接赋值,你不能把数组a整个赋值给数组b。

    程序中使用数组的方法和Pascal一样。下面的程序将输出1000以内的素数:


    当一维数组作为函数参数时,数组大小可以不写,以适应不同长度的数组。通常你还需要另一个参数告诉函数你的数组有多大。下面这个函数返回数组中的最大值:

    下面的代码合法地调用了上面的函数。
 

C语言中的字符串
    C语言也使用字符数组作为字符串。定义一个char a[20],就相当于定义了一个长度不超过20的字符串。Pascal中使用a[0]记录字符串的长度,字符串内容从a[1]开始;但C语言并不直接记录字符串长度,a[0]表示字符串的第一个字符,最后以ASCII码0(或写成字符'\0')标记字符串结尾。你可以直接将一个字符串赋给字符数组,也可以在printf中使用%s标识输出一个字符数组。记住,a[2]表示字符串中的第三个字符,因为C的数组下标是从0开始的。
    观察下列代码:

    程序的输出为:

    == 或 + 等运算符对字符串无效。

    下面的函数返回字符串的字符数:
 

    赋值时,如果字符串太长了,有两种方法可以让你分行写。一是在行末加一个反斜杠表示和下一行相连,二是每一行都用双引号注明(编译器会自动把它连接起来)。下面两个代码是等价的。注意第一个代码中的第二行必须顶格写,否则第二行前面的空格也要算进字符串里。
 

    和数组一样,对字符串的赋值只能在定义时使用,程序中不能这样做。

多维数组的定义、初始化和使用
    定义一个多维数组的格式如下:


    例如,下面这个语句定义了一个三维数组:

   同样地,每一维的大小都是从0开始算的。因此上面的语句相当于Pascal中的:
 

    多维数组的初始化和一维数组类似。例如,我们经常需要定义方向常量:


    这还可以直接写成:

    多维数组的初始化同样是未定义者自动填零,因此还可以写成:
 

    程序中使用多维数组时必须用多个方括号,即dir[2][1]不能写成dir[2,1]。

    当多维数组作为函数的参数时,只有第一维的大小可以不写。因此,下面的三个函数中前两个是合法的,第三个是不合法的。


    为了让参数仍然适用于各种大小的数组,C语言允许这样定义函数:


    例如,下面的函数递归地计算行列式:


    下面的代码片段正确地调用了上面的函数:
 

结构的定义、初始化和使用
    Pascal中的记录类型在C语言中叫做“结构”。定义一个结构的方式如下:

    注意花括号后面需要有一个分号。下面定义一个date结构:


    这样你就获得了一个名为struct date的类型名。和变量的定义一样,一个结构的定义只能供当前函数(的当前语句块)中后面的部分使用。因此通常把结构的定义放在所有函数的前面作为一个全局的定义。之后,你便可以写这样的语句:
 

    结构的使用方法同Pascal的记录类型一样。例如,下面的函数用于计算某一天是星期几(Zeller公式):
 

    给一个结构赋初始值和数组的初始化差不多。下面两个语句是等价的:


    这种方法也可以用于程序中的赋值操作,但需要加上一个类型转换(见这里的“名词动用”一节)。例如,下面三个代码片段都是等价的:


    下面的语句调用了zeller函数,输出自1583年来的每个13日都是星期几。和本文无关的问题:有人知道为什么我从1583年开始算么?
 

 

CC BY-SA 4.0 C语言速成手册(三):数组、字符串、结构 by Liqueur Librazy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International License.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