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Lib]Note:Math – 不定方程

Via Ivy-Endhttp://www.ivy-end.com/archives/1010
关于这个算法,主要是参考NOIP2012 Day2 T1。即这里所讲的是求解这样一个线性模方程:\[ax\equiv 1\mod{p}\]的最小正整数解。

去年我是暴搜做的(PS+1),当时什么都不会。今天在这里介绍两种算法,一种是我国古代数学家秦九韶发明的「大衍求一术,还一种是著名的「扩展欧几里德算法」。

大衍求一术

首先来看一下大衍求一术。这里只介绍它的计算方法,至于证明可以参考扩展欧几里德算法。

例1:求解方程\(23x\equiv 1\mod{97}\)。

解:我们只需要列出下面这张表就可以得到求解\[\begin{matrix}23^{1} & 23^{1} & 3^{17} & 3^{17} & 1^{38}\\ 97^{0} & 5^{4} & 5^{4} & 2^{21} & 2^{21}\end{matrix}\]结果就是38。

接下来我们来理论化的表述一下这个算法的过程:

假设输入\(a,b\)满足\(a>b\)。那么我们用\(a_{n},A_{n}\)分别表示第一行的底数和奇数,\(b_{n},B_{n}\)分别表示第二行的底数和奇数,如果\(a_{i}>b_{i}\),那么\(a_{i+1}=a_{i}\mod{b_{i}},A_{i+1}=A_{i}+B_{i}\cdot \left [ \frac{a_{i}}{b_{i}} \right ],b_{i+1}=b_{i},B_{i+1}=B_{i}\);如果\(a_{i}<b_{i}\)则上面的结论倒过来即可。

算法结束当且仅当\(a_{i}=1\),此时\(A_{i}\)即为所求的最小正整数解。

例2:求解方程\(97x\equiv 1\mod{23}\)。

解:我们只需要列出下面这张表就可以得到求解\[\begin{matrix}97^{1} & 5^{1} & 5^{1} & 2^{5} & 2^{5} & \\ 23^{0} & 23^{0} & 3^{4} & 3^{4} & 1^{9} & 1^{14}\end{matrix}\]结果就是14。

对于这个结果,如果1最先出现在下面一行,则需要再计算一次,而且这次计算必须使得余数是1。

假设输入\(a,b\)满足\(a<b\)。中间的步骤和之前一行,在计算过程中必然存在一个\(i\)使得\(b_{i}=1\),此时我们只需计算\(B_{i+1}\)即可得到结果。其中\(B_{i+1}=A_{i}+B_{i}\cdot \left(a_{i} – 1\right)\)。

扩展欧几里德算法

可能上面的算法对于某些人来说比较晦涩,我们下面来介绍一下扩展欧几里德算法。首先介绍一个定理:

方程\(ax+by=\gcd\left ( a,b \right )\)一定有解。

这样我们的问题就可以转化为求方程\(ax+b\cdot \left ( -y \right )=1\),在这里,我们先求出方程\(ax+b\cdot \left ( -y \right )=\gcd\left(a,b\right)\)的解,然后只要将结果除以\(\gcd\left(a,b\right)\)就行了。

下面来推导一下扩展欧几里德算法。

我们已知\[ax+by=\gcd\left ( a,b \right )\],且\(\gcd\left ( a,b \right )=\gcd\left(b,a\mod b \right )\)。不妨设\[bx{}'+\left ( a\mod b \right )y{}'=\gcd\left ( b,a\mod b \right )\]。此时就有\[bx{}'+\left ( a\mod b \right )y{}'=ax+by\],展开得到\[bx{}'+\left ( a-\left [ \frac{a}{b} \right ]\cdot b \right )y{}’=ax+by\],化简得\[ay{}'+b\left (x{}'-\left [ \frac{a}{b} \right ]\cdot y{}’ \right )=ax+by\]。因此可以得到\[x=y{}',y=x{}'-\left [ \frac{a}{b} \right ]\cdot y{}’\]。

这样我们就可以用递归来实现扩展欧几里德算法了。

欧拉定理

\(a^{phi(n)}=1 \mod {n}\)
令\(x=a^{phi(n) -1}\mod{n}\)有\(ax=1  \mod{n}\)则x即为答案。
只需求出phi(n)就可以了。

CC BY-SA 4.0 [Dr.Lib]Note:Math – 不定方程 by Liqueur Librazy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International License.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